2015/12/20

深夜閱讀歌單:睡覺前,讓我們聽著音樂讀一本書

開始工作後,發現原來人家說社交圈隨著年齡會越變越小不是沒來由的(但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依然每天都很有活力得四處交朋友),撇及偶爾與朋友的小聚,我們需要與自己的相處會越來越多,這幾年開始倡導「學習獨處」、擁有「Me Time」就是這麼來的。睡覺前的一、兩個小時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時間,這時候我會關上日光燈只留一盞黃色小燈,打開Youtube歌單、選一本書、接著跟我的貓小姐預告一下接下來是我的閱讀時間(這個步驟千萬不可漏掉,否則自覺不受尊重的貓小姐會一直在旁邊用無辜的眼神注視著你直到你發現)。

閱讀時的歌單我偏好「非」中文歌曲,聽中文歌時我很容易被歌詞牽引,常常聽著聽著就一起唱或是分心想別的事情,只有聽外文歌曲時我才能全心投入手上的文本,那為什麼還要在閱讀的時候聽音樂呢?試想一下,寂靜的夜裡假如只聽得到翻動書頁的聲音是否有點單調、無趣?加上年紀使然,連看電視都可以看到睡著的我,如果不來點背景音要怎麼持續與手中的文字相處下去,這時候我發現韓樂中的K-indie(韓國獨立音樂)是最適合的伴讀良音,獨立樂團的清新曲風加上主唱輕柔的聲音,最適合在夜裡伴你走入一本本浩瀚的書海裡。




1. J rabbit
由Youtube發跡的雙人才女組合,由兩位在兔年出生的鄭姓少女組成,團名J rabbit即是這麼來的,擅長大、小提琴和鋼琴的多雲加上主唱惠善一起唱出許多好聽的歌曲,未出專輯前已在Youtube累積許多人氣。不只曲風和歌聲可愛,連專輯封面走的也是少女們會喜歡的超可愛風格喔!
→推薦曲《Falling in Love》




2. Vanilla Acoustic
同樣也是由cover歌手起家,這支2008年成軍的組合要用他們的歌聲唱出香草般甜蜜的合聲,這也是團名Vanilla Acoustic的由來。《Need to Talk》用輕柔和聲唱出男女間的爭吵,女生的無奈加上男生的附和,平常聽來刺耳、難過的話語在他們輕快的曲風下聽來一點也不像在吵架。
→推薦曲《Need to Talk》




3.AKMU(樂童音樂家)
出自韓國選秀節目《K-pop Star2》中的天才兄妹檔,哥哥秀赫和妹妹秀賢雖然並非多數人心中典型明星的樣子,但兩個人的歌聲與創作實力可是一聽到就會讓人忍不住讚嘆,目前更是韓國三大經紀公司之一的YG旗下藝人。一路走來,除了音樂上展現的可看性,AKMU的MV也越拍越美,甚至連前陣子超人氣的小鮮肉南赫柱也參與《Give Me Love》和《200%》兩支MV演出。
→推薦曲《Give Me Love》




4. Milk Tea
以流行摻雜小清新曲風的男女雙人組合,由女主唱Remi和身兼製作人的吉他手組成,出自弘大的Milk Tea要帶給聽眾的感覺就像紅茶加上鮮奶一般,介於主流與非主流之間。
→推薦曲目《초콜렛군 오렌지양》(Mr.Chocolate,Ms.Orange),歌詞中描寫了愛戀一個人的心情,當有了喜歡的人,每一刻都像是甜蜜的巧克力加上清新的柳橙酸酸甜甜的。



→推薦曲目《Ramen King》,用可愛的動畫在MV中表達願為愛人煮一碗拉麵(在台灣比較貼近泡麵)的心情,雖然自己唯一擅長的是只有煮拉麵,但還是希望能看到愛人滿足地吃著自己做出來的料理,也許微不足道,但看著愛人幸福滿足的表情就是最大的快樂。




5. Morrie
因為喜歡英文,在Morrie的作品中也多以英文為主,如雲朵般輕柔的歌聲唱出每一首旋律,不僅紓壓也超適合當閱讀時的背景音樂。
→推薦曲目《Lullaby》




6. Zion.T
以墨鏡造型為個人icon的Zion.T其實不該算在K-indie裡,不過他溫柔的歌聲聽了真的讓人覺得好療癒,從《無限挑戰》裡認識他的《楊花大橋》,直白的歌詞了真摯的表達對父親的愛,而今年推出的《Eat》更是讓他多了暖男的稱號。以嘻哈與R&B為人知的Zion.T不只受歡迎更有「音源強盜」之稱,在《Eat》裡叮嚀愛人不管生活多忙碌都要記得吃飯,簡單的歌詞其實就是生活中會出現的對話,要說是新一代暖男真的當之無愧。
→推薦曲目《E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