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

寫給想要領養貓咪的你:請準備好全心愛上 她/他 的勇氣

要說養了貓之後最大的變化,我想就是.....讓我領悟什麼叫「愛是唯一」。先別關掉這篇文,為什麼我會說愛是唯一,另一個層面的意思其實是:


Love conquers all.

貓小姐是朋友在家教途中帶回家的貓,飄著細雨的夜晚只聽見一聲聲脆弱的貓叫,等了一個小時確定沒有貓媽媽回來後,當時不到兩個月大的貓小姐被朋友帶回。幾天後,便從朋友家將她接回來,開啟我的貓咪養成生活。大學之前我與貓咪處於兩個世界沒有交集,畢業後與室友合租一年,室友的貓是我第一隻密集接觸的貓,也因此愛上貓咪。貓小姐從1.5個月大即開始與我生活,現在不過1.5歲,這短短一年間卻也讓我用上從未有過的耐心與愛心,「又愛又恨」絕對是貓咪養成生活最貼切的說明。



對大多事物幾乎冷感的我,讓貓小姐逼出了全部的感性。從前讀的多是星座、愛情、旅遊、個人成長...等這類題材,遇見貓小姐後,每天一定上貓咪論壇、PTT貓版、寵物購物商城,連上寵物店的頻率也變成一週一次,貓就是這樣恐怖的病毒,占據你生活的大小事不夠,心情不好沮喪無力時,第一個湧上心頭的也是她。貓小姐生性活潑,熱愛用「咬人」聊表自己的心意,當然網路上能找到許多制止貓咬人的方法,舉凡咬回去、用水槍、塗萬金油在手上.....但這些光想都覺得難受。儘管換來滿手的咬痕,卻一點也不會有想反擊的念頭,傷口再痛再紅腫仍是覺得「你最可愛」,後來發現只要在貓小姐耳邊輕輕說:「小力點~小力點喔」,貓小姐即漸漸鬆口,這種吃軟不吃硬的傲嬌性格,怎麼能不愛?

除了貓教養問題,飲食絕對是貓咪養成裡面最重要的部分,飼料成分、貓食碳水化合物比例、乾濕食轉換、貓咪日常疾病...這些都是成為有貓階級後自然會關注的問題,與貓相處絕不只有「供貓吃住」這四個字。與貓相處的日子裡,貓小姐的情緒總能牽動我的心,儘管不懂貓語還是能從叫聲的音調分辨她此時的情緒,甚至為了更加解貓,我開始接觸「寵物溝通師」這個行業,有關寵物溝通的過程,日後定會找時間分享。

整個養貓的過程就像在談一場非常認真的戀愛,但想想我對愛人也不會這麼有耐心。如果你也渴望成為有貓階級,請認真評估自己的經濟與身心,你的世界有各種多采多姿的娛樂,但 她/他 的世界卻只有你,最後還是要提倡「請以領養代替購買」,那些流落街頭的街貓們並沒有錯,每隻貓都值得幸福、快樂的生活。

貓肥家潤,你懂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