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跑了7天之後,我真的相信「運動能讓人快樂」!

也許這樣的開頭很老套,但我還是要說:過去的我極度討厭跑步!任何運動都可以,唯獨抗拒跑步時那種喘不過氣的窒息感,取而代之,快走成為我心中top 1的運動項目。高中到大學階段的我,運動是為了減肥、變瘦變美,如此膚淺的理由卻成為我堅持快走了將近一年的執著,而出社會後的我重新開始運動,除了變瘦變美最大的原因是為了消除白天工作累積的壓力與負面情緒。

大學時期和身邊的朋友們十分執著「減肥」這項運動,當時念的是外文系,最大的特點就是身邊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是瘦到不行卻還要更瘦的正妹,久而久之自己也跟著開始節食和減肥,當時最受歡迎的減肥方式是在學校夜跑或夜走,大學校園占地廣闊走完一圈大約3.6km,每天晚上都可以在校園裡遇到系上的同學努力不懈地快走或慢跑。即使不善運動也不喜運動的我,靠著同儕間互相鼓舞的力量,幾乎把夜走校園這件事當成聯絡彼此感情的一部分,也讓過去排斥運動的心情跟著降到最低,快走加上嚴密的體重控制的確讓體重在一年內保持在43kg的範圍內(我是個身高勉強算有150cm的小個子,相信我,43kg對我來說真的不算太過份。)。















畢業後並沒有馬上開始尋找正職的工作,我仍維持大四開始的餐飲業PT與家教餬口,在餐飲業的好處是常常處於勞動狀態,但最大的缺點是下班後總想著好好吃一頓慰勞自己一天的辛苦。一年後,我離開餐飲業成為人們口中的OL,活動範圍僅限於辦公桌與大樓廁所間,久坐、不運動加上外食讓我的體重一路狂飆10公斤,有時候太過放肆還會更恐怖。除了體態改變,整個人也常處於疲倦與暴躁中。幸運的是這兩年來女生路跑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女藝人常常在社群中曬出運動中的美照,想要變得更健康(當然也想回復以前的身材)開始成為我再次開始運動的理由。

決定開始運動後並非一帆風順,中間也曾因為我的怠惰半途而廢過兩三次,一直到最近這兩週我才終於下定決心還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最大的關鍵點就是:害怕自己從此只能一路胖下去,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從S號穿到M號開始對自己沒自信、沒做什麼卻總是很疲倦、時不時就會開始不耐煩...總總的因素讓我開始恐慌,如果不在25歲之前做點改變,那我就再也回不去了!摻雜著恐慌與期待,我拿出冷落已久的跑鞋、穿上櫃子裡的吸排運動裝,每天下班後若無其事的出門到附近的國小運動場運動。

 

3.6km-這次我打算每天只走3.6km,不再像過去逼自己每天一定要運動一個半小時才能回家,3.6km是大學時走完一圈校園的距離,這個數字給我的感覺是舒適、有希望的。「先慢跑兩圈,接著開始快走一直到3km後再開始慢跑直到結束」,這樣的流程已經讓我成功找回運動時的快樂,雖然只有30分鐘,但這半小時內我可以恣意放空、什麼都不想,除了身體獲得解放也讓心理得到真正的自由。雖然還不能全程都用跑的,但能一點一點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已經讓我對自己開始有自信。拜網路發達之賜,想要取得運動方面的資訊也越來越容易,也許之後我也會開始嘗試做些無氧運動,有氧、無氧再結合飲食控制才是取得完美體態的王道,對現在的我而言,一直跑下去是我心中最大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